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

從書中掉出來的一句話

翻書時,書堆中...掉出一枚超過 15年的書籤
「當我長大成人時,我就把一些幼稚的事拋開了,包括害怕自己幼稚,包括希望自己非常成熟。」路易士
我突然從納尼亞王國(獅王‧女巫‧衣櫥)跳躍至奇幻文學大師C.S.Lewis 的自傳電影~
【影子大地】最後一段獨白...... Why love, if losing hurts so much?
明顯的對比是,C.S.路易士一向在演講中為上帝護航(上帝化妝的祝福),但當他遭遇摯愛喬伊骨癌離去‧突如其來的苦難,甚至難以承擔之際,他對別人引用他的話,也不由自主的惱羞成怒。
反倒是華寧的沈默、並與喬伊兒子道格相擁而泣......反而使他備受安慰。
以上也呼應了 ~那枚從書中掉出來的書籤......
喬伊尚未碰到路易士,曾於信中提及:「你想作魔法師,或想作領受魔法的孩子?」饒富興味的問題,也有生命的省思
當Lewis自覺是強者時,其實也突顯自己最脆弱的部分!
(我想只有一位強者,是自有永有的那位)
電影最終的獨白:男孩,選擇安全;男人,選擇痛苦。
片中對白:路易士:「其實我們都只是看到事物的影子,答案總是在山的那一邊。」(電影名稱「The Shadow of Land」)
路易士:「我不想失去你。」
喬伊:「我不想被失去。」
(攝於~大英博物館)